中医求索
茶酒文化
饮食药膳
饮食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医之道 > 饮食药膳 > 饮食文化  

蔬菜食物的宜与忌
文章更新时间:2006-11-27  

  1.葱:味辛,性温,无毒。生食偏于辛散,熟食甘温。能散寒解表,通气活血,通阳解毒,明目利耳,通便。用于感冒风寒,恶寒,无汗,头痛,身紧,亦可用于气滞寒凝引起的腹痛,二便不畅;妇人乳痈初起,毒性可散。过多食用则损发。有使人出汗较多的弊端,故平常多汗者要慎用或不可多食。忌与蜂蜜同食,可使人发生腹泻。烧葱与蜜同食可损人。忌与枣同食,可使人病。

  2.韭菜:味辛,性温,无毒。熟食甘温。能益脾胃,助阳益阴,利气血,生食辛热。能破血行气,行一切败血,治胸胁气滞血瘀,诸痛,跌扑损伤。故韭菜熟用可常食。患疱疹、眼部疾病的应忌食。易走泄真气。凡患虚症者忌食。多食损目,生食更甚。

  3.蒜:味辛,性温。能温中化食,理气消胀,消肿散毒,杀虫。用于寒泻,冷痢,噤口痢,鼻衄。可解水毒、暑毒、鱼毒、肉毒、蟹毒。可洗冻疮。多食生痰动火,耗气伤血,损目昏神。凡葱、韭、胡荽,莱菔俱损目,唯蒜最为明显。肺胃有热及狐臭病忌食。忌与蜜同食。

  4.生姜:味辛,性微温。能开胃止呕,散寒解表,开郁散气,辟秽清神。用于风寒头痛,伤风鼻塞,咳逆上气,脾胃虚寒引起的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姜汁可擦冻疮,除狐臭。凡中风、中暑、中气、中酒、昏晕,一切暴病用姜汁与童便可解救。早晨含姜,可不受雾露和山岚不正之邪气所伤。解菌蕈、野禽诸毒。不宜长期较多量食用,久服积热,损阴伤目。凡阴虚阳亢,内有实热,痈疡,痔疮者慎用。病人多忌用。孕妇少服,防助胎热。腹部急痛,无吐泻者不可食。

  5.胡荽(俗称香菜):味辛,性温,香窜。能调和脾胃,发散风寒及一切不正之气,透疹。用于脾胃不和,食欲不振,饮食停滞;感冒风寒,身热头痛;麻疹透发不畅。塞入鼻中可祛目翳。可避汗臭、狐臭、一切秽气。肺寒咳嗽可煮汁饮。气味俱厚,荤辛耗散,凡虚人不可多食。多食损人精神,使人多忘。口臭、龋齿、狐臭、目疾等不宜食。妊娠不宜食。患脚气者忌食。

  6.冬瓜:味甘、淡,性冷利,无毒。能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水消肿,和中益气。用于痰热喘咳,热病烦渴,或消渴;治十种水气,浮肿,小便不利,有减肥消胖的效果,解木耳毒。病人宜食瓜饯。以老熟为佳。脾胃虚寒,阳气不足,大便滑泄,气弱体瘦,阴寒消瘦都不宜食。

  7.黄瓜:味甘,性寒。能清热,解渴,利水。治咽喉热肿,火眼赤肿,暑热口渴。易损脾胃,发生腹泻,所以脾胃虚寒不可食。多食会伤阳气,损阴血,动气发病,使人虚热,发脚气。小儿过食,容易发生腹泻和患疳病(消化不良)。

  8.萝卜:味甘,性平,无毒。主降气,调利肠胃。生用辛而升,能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利小便,解毒,止消渴,开胸利肺,治噤口痢,口舌生疮。外敷治跌打皮肤瘀血,熟用甘而降,能益脾胃,消食降气,行而不补,解小毒,消豆腐积。脾胃虚寒者不宜生食。熟能助湿生痰,不可多食。酱藏、糟藏及隔年萝卜丝,性味平和,百病不忌。唯服生地黄、何首乌的人忌食萝卜,犯忌可用生姜解。

  9.木耳:味苦、性平,有小毒。毒与所生之木有关,以桑、槐木所生的木耳为佳。走血分。能凉血止血,润肺润燥,解肠胃热毒。用于痔疮肿痛,月经过多,反胃,血痢,肠风(大便出血),一切牙痛。久病体虚最宜食,但是因生于枯木,所以本性阴湿,有衰精冷肾的作用,故不可多食。另外不是血分病不宜多食,大便溏泻者不宜食。

  10.藕:味甘,性寒,无毒。生用能清热生津,凉血止血,破血消瘀。熟者甘温,能补中养心,益血,生肌,止泻。生用治热病烦渴、吐血,便血、尿血(血淋)、血痢,酒后烦渴,产后血瘀烦闷,胸腹瘀血疼痛。解酒毒、蟹毒。生藕汁滴眼治尘芒入目。熟用健脾益心,补气养血,开胃消食,止泻,久食令人心欢,捣烂外敷治手足冻疮溃烂。忌铁器。

  11.白菜:味甘,性微寒,无毒。能生津止渴,清热,利大小便。可用于解酒毒热渴,胸中烦热,痰热咳嗽。气壮者食最宜。患肺寒咳嗽,气虚胃寒者,不可生食或多食,违者可出现恶心,吐唾沫。霉烂有毒者不可食。熟食性平和。

  12.茄子:味甘,性凉,有小毒。清热凉血,通络散瘀,消肿散血。用于痔疮出血,大便不畅,跌扑肿痛,热毒疮肿。脾胃虚寒,腹痛泄泻者不宜多食。多食者可使人发疮及痼疾。秋后食用可损目,生食更为明显。孕妇忌食。忌与螃蟹同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首页 学科简介 学术交流 中医之道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您是第 位访问者
  © Copyright 2006 BJG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长椿街45号,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中医科
邮编:100053 电话:83198327 电子信箱:webmaster@bjg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