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求索
茶酒文化
茶文化与药茶
酒文化与药酒
饮食药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医之道 > 茶酒文化 > 茶文化与药茶  

饮茶与溃疡病
文章更新时间:2006-11-27  

  中国有悠久的饮茶习惯并风行至今。同时,茶尤其是绿茶被证实有抗菌、抗氧化等作用,并可以降低溃疡病的发生。像美国这样的国家,饮茶者大多喝的是红茶或乌龙茶,它们也有相似的作用,但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日本一位食品学者发现绿茶中含有一种叫儿茶酸的成分,它可以杀灭包括幽门螺杆菌在内的细菌,同时它还有一定的抗胃蛋白酶(胃酸中的另一攻击因子)的作用,这一点已在小鼠试验中得到证实。在这一试验中,小鼠被喂以不同剂量的儿茶酸后接触致溃疡的化合物,科学家们发现,小鼠们发生溃疡的比率均比预期值有所下降。且下降的程度与儿茶酸摄人量成正比。小剂量儿茶酸组下降了22%,中剂量组下降了47%,而大剂量组竞没有一只小鼠发生溃疡!相对于人们每日的饮茶量来说,这种所谓的大剂量也是微乎其微的。因此,从理论上讲,一般的饮茶量对人也应有同样的抗溃疡作用。

  但是,茶中往往含有一定的咖啡因。而它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胃酸的分泌。因此,专家们建议最好是饮用去咖啡因的茶,尤其是绿茶。

  最近,国外有的学者研究了茶对胃酸分泌的作用,在严格的对照条件下,对36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病人和56例非十二指肠球部溃疡者,用茶水和热水进行了对比观察,在持续输注五肽胃泌素,使泌酸细胞处于最大刺激的状态下,饮茶会引胃酸分泌量明显升高,而饮热水或含牛奶和糖的茶则无此反应,前者比后者胃酸分泌量高56%,这一实验结果表明:茶是一种有效的胃酸分泌刺激剂。

  学者们普遍认为,胃酸分泌过多是促进溃疡病形成或加重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患溃疡病及胃酸分泌量已经偏高者,就不宜再多饮茶,如果在茶水中加入牛奶或糖,可减少胃酸的分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首页 学科简介 学术交流 中医之道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您是第 位访问者
  © Copyright 2006 BJG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长椿街45号,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中医科
邮编:100053 电话:83198327 电子信箱:webmaster@bjg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