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常识
中医入门
预防保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知识 > 基本常识  

走出使用补药的误区
文章更新时间:2006-11-28  

  目前对于使用补养药有一种普遍的错误认识:认为只要是营养品,对人体就会有好处。好像不分什么人,什么情况,有什么疾病和不适都可以用,都会吃了有好处,不会想到会出现什么相反的作用,这就是使用补养药的误区!

  我们举个例子:盐是人们不可缺少的好东西,炒菜没有放盐实在不好吃。但是,放盐多了还能吃吗?如果菜已经很咸了,还能再放盐吗?中医学认为,任何“好的东西”都是针对“需要”来说的,好的东西用多了,或根本不适合都会引出不好的结果。

  人参是好的补养品,如果单独使用一味人参,必须是在确诊为“气虚”而又没有人参禁忌症的情况下才能使用。除此以外,还要根据“气虚”的程度来决定用量的多少,用的过少,“气虚”改善的不会明显,用多了又会出现“上火”等不良反应。大家都知道,含糖食品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说,既不能一点不吃,也不能多吃,吃过了量会使血糖升高,对身体不利。食物尚且如此,何况一些高能量的药物呢?

  有许多的副作用,不是一时可以感觉到或看得出来的,甚至使用最先进的检测办法,也是检查不出来的。这就需要我们从人类在长期生活实践的结果中来找答案。我们日常所说的“伤身”、“损寿”,都讲的是对身体一时看不出来的潜在损伤,是日积月累而造成的,是指可看得见的最后结果。

  总之,服用任何补养药,必须注意三个问题:一是该不该吃;二是该吃多少;三是有什么禁忌。问题弄清楚了,然后才可以服用。比如:有人为了一时的“快乐”,经常服用一些壮阳药来提高性生活,好像无可非议,但是,对身体造成的潜在损害,早已被古人生活的历史经验所证明,会使人精力减退,过早地衰老。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首页 学科简介 学术交流 中医之道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您是第 位访问者
  © Copyright 2006 BJG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长椿街45号,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中医科
邮编:100053 电话:83198327 电子信箱:webmaster@bjg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