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常识
中医入门
预防保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知识 > 预防保健  

生活起居保健的基本方法
文章更新时间:2006-11-27  

  保持良好的生活环境,创造一个安静、整洁、舒适、有利于治疗和休息的环境。
  1.居室应保持安静,避免噪音。噪音可使人产生烦躁、惊悸等情绪,对人体的身心健康十分有害。某些病证甚至可因声响过大而加重病情。
  2.居室应通风,整洁,保持空气新鲜。室内应经常通风,及时排除秽浊之气。应根据季节和室内的空气状况而决定每日通风的次数和每次持续的时间。但每天至少通风l~2次。阳虚和易受风邪侵袭者,在通风时应注意不使其直接当风。室内布置应力求简单、整齐,易于清洁。要注意个人卫生。
  3.居室应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温度一般以18~20度为宜。阳虚和-寒证患者多畏寒肢冷,室温宜稍高;阴虚和热证患者多躁热喜凉,室温可稍低。居室的湿度以50~60%为宜。阴虚证和燥证患者,湿度可适当偏高;阳虚证、湿证患者,湿度宜偏低。
  4.居室应保持适度的光线。光线充足可使人感到舒适愉快。寒证、风寒湿痹证患者,光线尤其要充足;热证、肝阳亢盛、肝风内动的病人,光线宜稍暗。
遵循科学的生活规律
  1.制定合理的作息制度 静心修养,培养正气,可以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要因时、因地、因人、因病制定不同的作息时间。作息时间多因季节而异:如春季是万物生发的季节,阳气升发,应晚睡早起;夏季是万物繁茂的季节,阳气旺盛,天气炎热,昼长夜短,应晚卧早起,中午暑热最盛之时应适时休息;秋季是万物成熟的季节,阳气始敛,阴气渐长,应早卧早起;冬季是万物收藏的季节,阴寒盛极,阳气闭藏,应早睡晚起。
  2.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 应有充足的休息,避免过多的工作和活动,患病后应卧床休息,一般每日睡眠时间不应少于8~10小时。若睡眠不足,易耗伤正气,故有“服药千朝,不如独眠一宿”之说。要督促病人早上按时起床,午间休息2小时左右,晚间按时就寝,形成一定的生活规律。更要避免昼息夜作,阴阳颠倒。同时,睡眠也不宜过长,否则会使人精神倦怠,气血郁滞。
  3.进行适当的活动和锻炼 每天保持适度的活动,可促进气血流畅,使筋骨坚实,神清气爽,增强抗御外邪的能力。尤其对脑力劳动者,适当的运动,更有利于疾病的康复。若偏于安逸,则易使气血郁滞,易诱发疾病。
  体力活动要遵循相因相宜的原则,根据不同的体质、个人爱好以及客观环境进行安排。

睡眠保健
  人的起居睡眠对身体的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超过饮食的作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有人可以不睡觉,也没有什么仙丹妙药能够代替睡眠。科学的睡眠能提高睡眠质量有利于身体健康,能提高大脑的活力,有利于发挥智慧潜能。
科学的睡眠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保证一定的睡眠时间。过多睡眠会伤气,过少会损精耗神。日积月累,损命折寿。睡眠时间的多少,是依年龄的大小,体质状况,季节气候,工作情况来决定。婴儿睡眠时间要长。一般一岁以内每天睡眠不少于16小时。3岁以内,每天睡眠不少于12小时。学龄前,每天睡眠不少于10小时。中小学生时期每天睡眠不少于9小时。成年人睡眠每天不少于7小时。中老年人的睡眠时间要适当多于年青人。
  2.睡眠最好要有一定规律,定时睡眠,定时起床。一般不要相差太多,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最好要有午睡。
  3.睡眠时间要顺应四季的气候变化。春季万物萌发,要入夜即睡,适当早起。夏季阳气旺盛要夜晚入睡,适当早起。秋季阳气收敛,要早睡,在鸡叫时起床。冬季阳气内藏,要早睡,晚起,最好是太阳出来后起床。
  4.睡眠的姿式最好是蜷腿右侧卧。不宜仰卧,更不宜左侧卧。卧时两足不宜悬高,宜闭口,两手不要压在心口处。春夏头宜向东,秋冬头宜向西。
  5.食饱后不要马上就睡。睡眠时头前不要点灯,防止扰动心神。头前不要放置取暖器等,以防火热伤人阴津,出现头重、目赤、鼻干。要避风、雾、露。睡醒觉热,不要饮水后即睡。夜眠时不要交谈,俗话叫“睡不语”。卧室要注意隔音,防止惊吓。
  6.起床前要先在床上醒3—5分钟,然后要慢慢坐起,以免出现头晕目眩。

房事保健
  对于发育成熟的男女,正确对待性的问题,直接关系到身体的健康。恰当适度的房室生活可以调和人体的气血阴阳,而使五脏平和;心怡而神旺。房室不当可损精伤气使五脏失和,神衰而寿减,因此房室必有忌讳:
  1.欲不可早。欲早男精气受伤,女血脉受伤。
  2.欲不可纵。养生的关键在于养精,保精和用精。精少就会神减气衰,百病可乘虚而生。所以要顺应自然,不要追求,更不可强求。
  3、欲有所忌。房室不可随心所欲,所以必须避免行房有损身体,要做到:
    饮食后不可行房。
    醉酒后不可行房。
    疲劳后不可行房。
    悲怒后不可行房。
    疾病后不可行房。
    经期妊娠不可行房。
    大汗后不可行房。
    外伤后不可行房。
    强忍二便不可行房。
    风、雨、雪、电不可行房。
  房室如不忌,轻则体弱多病,重则可致损命折寿。

疏经保健
自我疏经是自我按摩的一种方法。最简单方法有以下几种:
  l、头发宜常梳c用两手十指稍分开,从前额向上向后梳理头发30次,每日1—2次。可使头部所有阳经通利。
  2、面宜干擦:两手掌搓热后按在面部,向上,向后绕耳后向下按摩30次,可疏通面部气血。
  3、腹要常揉:仰卧,右手按在心窝处,左手压在右手背上,以肚脐为中心,随呼吸,顺时针绕50次:然后反过手,以左手按在心窝处右手压在左手背上,以肚脐为中心,随呼吸逆时针绕50次。如:平时大便偏干的,可以只顺时针揉100次,平时大便偏稀软的,可以只逆时针揉100次。每日揉l一2次即可。可调整胃肠功能。
  4、腰部宜常推:身体坐正,用两手掌按捂腰部两侧,由上向下推按40—100次,可强壮腰肾。
  5,足心宜常搓:以左手心对着右足掌前后搓擦100次,再以右手心对着左足掌,前后搓擦100次,可有保健作用。

护齿保健
牙齿是人体骨头外露的部分。古人说“齿为骨之余…肾脏主管骨骼的发育,肾精充足,骨硬而齿坚。保护牙齿要注意:
  1.不嚼冷物,防止因冰齿而齿松早落。
  2.要用温茶水漱口,可洁齿去秽浊气味。
  3.用青盐细末刷牙,可固齿,止齿缝衄血。
  4.酸味食物后要及时漱口,防止损齿。
  5 排便时要咬着牙关,可防牙齿早落。
  6.注意养精补肾,可以营养牙齿,巩固牙齿的根本。
  7.平时上下叩齿不出声,可防止牙齿早脱。

沐浴保健
  沐是洗头,浴是洗身。沐浴是为了洗去身上的污垢,病菌、病毒等对身体有害的东西,疏通气血,起到健身作用。如果沐浴不当,反而能使人体抗病能力下降,引起疾病或身体不适,影响健康,所以要注意沐浴中的禁忌。
  1.立秋忌沐浴,否则会使皮肤干燥,粗糙。
  2.冬季要少沐浴。
  3.食饱忌浴。
  4.饥时忌浴。
  5.一般不要冷水浴,汗出严忌冷水浴。
  6.不要迎风沐浴。
  7.房事后不要沐浴。
  8.劳累后不要沐浴。

形体养护
  有形的身体是健康的基础,同时也是健康的象征。通过各种方法养护形体,就是增进健康。
  养护形体最常用也是最主要最有效的方法是食养、按摩、锻炼、药浴、气功导引和各种禁忌。以上各种方法相结合达到养护形体的效果。
  1.按摩:有自我按摩和被动按摩。被动按摩包括人力按摩和器械按摩。在一般没有明显病症的情况下,最经济、实惠的办法是自我保健按摩。也可以定期请按摩师按摩。按摩可以疏通经脉,调理气血,通利关节,平衡脏腑功能,强壮筋骨,增进胃肠功能,从而达到养护形体的作用。
  2.食养:民以食为天,好的形体要靠合理的膳食调配,不使饮食过饱或过饥。食养的内容极为丰富而广泛,在“饮食调摄养生”篇中详细讲述。
  3.锻炼:是指体育锻炼,是人们所公认的养护形体的好方法。锻炼的方法和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例如:体操、跑步、爬山、举重,球类,还有各种拳术、游泳等。不同的锻炼方式,活动强度有很大差别,起的作用也不太一样。因此必须根据年龄、体质选择较为适合的锻炼方式。锻炼必须适度,要因人而异,以不劳伤为度。一般来说中老年人和体质较弱的人要选择活动强度较小一些,锻炼范围要全面一些的方式。年青人可选择多种方式合理锻炼,活动强度稍大一些的方式。
  4.形体养护要避讳以下几种情况。
    食热物后不要即饮冷水,有益牙齿及肠胃健康。
    经常食冷会冰齿,牙易早脱,有损脾胃。
    大汗勿急脱衣,以防经络受风产生偏风。
    久坐伤肉,肌肉就会变得软弱无力• .
    目视过劳就会出现血虚。
    行走过久就会损伤筋脉。
    长久站立就会骨质变松。
    过多的睡觉,就会伤气,出现气短乏力。
    大饱能损伤肺脏,出现咳嗽,大饥容易感受风寒。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首页 学科简介 学术交流 中医之道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您是第 位访问者
  © Copyright 2006 BJG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长椿街45号,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中医科
邮编:100053 电话:83198327 电子信箱:webmaster@bjg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