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常识
中医入门
预防保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知识 > 基本常识  

服中药有什么禁忌
文章更新时间:2006-11-28  

  服中药的禁忌主要是指:疾病的用药禁忌;各种药物之间相互配合时的禁忌;服药期间的饮食禁忌;其它的一些禁忌。

1.疾病的用药禁忌:
  中医认为疾病有在表,在内;属寒,属热;属虚,属实的不同;也有脏腑经络的不同。用药就要与疾病相符合,才不会出现不良反应。一般说来,病在表而用治里的药,病在里而用治表的药,寒性病使用凉性药,热性病使用热性药,虚损病用泻下药,邪气实反而用补养药等等,多属禁忌的范围。俗话说:“吃错了药”就是这个意思。例如:患风寒感冒咳嗽,本应该使用发散风寒的“通宣理肺九”,却使用了治疗风热感冒咳嗽的“羚翘解毒九”,或用了外感咳嗽忌用的“养阴清肺丸”等。又如:因脾胃虚寒而出现的腹痛、腹泻,本应该使用具有温补脾胃作用的“附子理中丸”治疗,反而使用清热泻火的“清胃黄连九”。这都是犯了疾病的用药禁忌,不仅治不好病,还会延误病情。再如:属阴虚火旺的咳嗽,切忌服用人参、鹿茸等温补药,这样不仅增强不了体质,反而会加重病情。医生在配方中的特殊用法不包括在内。

2.药物之间相互配合的禁忌:
  一般来说,用于治疗外感性疾病的发散解表药,不与滋补药同时服用。例如:感冒冲剂、羚翘解毒丸等不要与六味地黄丸、归芍地黄丸、金匮肾气九、十全大补丸等药同时服用。清热泻火药原则上也不与具有滋腻温热大补的药物同用。例如:牛黄解毒丸,牛黄上清丸、清胃黄连丸、芎菊上清丸等原则上不与人参鹿茸丸、人参健脾丸、全鹿丸、桂附地黄丸、补中益气九、十全大补丸、八珍丸、五子衍宗九、阿胶等药物同用。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的除外。
饮片中的药物禁忌,有“十八反”和“十九畏”等,由医生掌握使用。但病人也应知道这方面的常识。

3.服用中药期间的饮食禁忌:
  由于中药许多是动、植物,日常食物中的动、植物常常会影响中药作用的发挥而影响治病效果。另一方面,饮食不当也会影响疾病的痊愈。所以许多中药都在说明书中提出禁忌辛辣、油腻或生冷食物。另外还有一些特殊的禁忌要求。例如:服用以地黄为主的药物忌食莱菔、葱、蒜。

4.其它禁忌:
  由于妇女怀孕这一特殊生理条件,为了使胎儿发育良好,有许多种类的药物需要禁忌。例如:祛风通络类的小活络丹、疏风定痛九、舒筋丸、木瓜丸等;再如:清热解毒类的至宝丹、安宫牛黄九、牛黄至宝丹、牛黄解毒丸、牛黄上清丸、牛黄清胃丸等也须忌服;又如:补养类的桂附地黄丸、金匮肾气丸、人参健脾丸,孕妇也应禁忌。其它如六味安消丸、麻仁滋脾丸等也应忌服。体质敏感的人,服用某些中药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例如:发生皮疹、恶心、呕吐等,也应忌服这些药物。此外,服用发汗散寒作用的药物时,应注意避免风寒,同时,服药后还要喝热粥帮助发汗。清凉性药忌冷服,温热性药物忌热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首页 学科简介 学术交流 中医之道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您是第 位访问者
  © Copyright 2006 BJG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长椿街45号,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中医科
邮编:100053 电话:83198327 电子信箱:webmaster@bjg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