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常识
中医入门
预防保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知识 > 预防保健  

怎样才算身体健康
文章更新时间:2006-11-27  

   “健康”通常是指人体的各种生理机能正常,没有缺陷和疾病。中医认为健康必须是形神俱旺,协调统一,年龄过了90岁动作仍不显衰老,情绪平和、稳定、乐观,头脑清楚,甚至还有生殖能力。很明显,健康只是对人体生命状况总的评价。

  健康还有程度问题。有健康较差、一般、较好、非常健康的区别。健康既包含了先天因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秉赋情况,同时也包含了后天因素。

  健康在不同的年龄段,也有着不同的标准。有的人虽然年过70岁,但耳不聋、眼不花、牙齿也很好,我们常说:“这位老人身体真好”!但也不等于一点病没有,因此我们要求的健康,应该是较高标准的。

  另外,人们常把自己是否有不舒服做为健康的标准:也有人把有没有力气,能不能干重活做为健康的标准;还有人只把现代西医学的化验是不是正常做为健康的标准。以上的几种看法都是不对的,起码是不全面的。因为任何一种疾病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从不明显到明显,从小到大的过程。例如:感冒风寒,从有内热,抗病能力有所下降,到外感风寒,到发生不适,到明显发病,最少有3—5天的时间,在这个时间内本人往往没有明显感觉,或微微有些感觉,中医可从舌、脉的形象中得知疾病的前期征兆,而进行早期防治。不同的疾病潜在的前期过程有着很大的区别,也包含了传染病的潜伏期。有些专家对于癌症的隐匿阶段认为15—20年,能够运用现代检验手段查出来,已经晚了十几年。由此可见,关于健康的判断,一定要提到养生(摄生、保健)的高度来认识。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首页 学科简介 学术交流 中医之道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您是第 位访问者
  © Copyright 2006 BJG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长椿街45号,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中医科
邮编:100053 电话:83198327 电子信箱:webmaster@bjg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