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常识
中医入门
预防保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知识 > 预防保健  

夏季养生保健
文章更新时间:2006-11-27  

  夏季,是指农历4月,5月、6月三个月。在二十四节气中,“立夏”是夏天的开始:“小满”是谷类籽粒逐渐饱满,“芒种”是忙种,麦类作物成熟,“夏至”是夏天到来,昼长,夜最短,“小暑”是气候开始炎热:“大暑”是最炎热的时节,也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

  夏季,万物繁茂秀美,阳气旺盛,是生育万物,长养万物的季节。在“五行”中属火,与人体的心脏和小肠有着密切的关系。

  人体与万物一样,要顺应夏季的气候特点,只有这样才能使人体的正气旺盛,有利于身体的成长壮实,同时也可以减少夏季的多发性疾病,防止伤暑、中暑、暑温,痢疾,暑月感冒等病。

  在起居时间上要夜晚入睡,早早起床,不要讨厌天长。中午可以适当增加午睡,使身体得到缓冲。睡卧时,头不要枕冷石、铁物取凉,如不注意可损眼目。切勿露卧室外,以免生癣或生面风。夜间切忌直卧窗下,开窗引风或空调温度过低,阻遏身体阳气通达和宣泄。在情志上要保持精神愉快,澄和心神,切忌发怒,以使人体气机宣畅。

  可多一些户外运动,如打球、游泳、跑步,可登山眺望,林听鸟鸣,观潮流水,多与大自然交融,来适应夏季的时令特点。但要注意不可过度劳累消耗,以避免被暑邪所伤。同时也要避免烈日下暴晒以防中暑。人体在夏季心火旺盛,而肾水衰弱,虽然自觉大热,喜冷贪凉,值应有节制。

  在饮食上要注意慎、戒油腻厚味,粘腻食物,宜减少苦味食品,增食辛味食品,以养肺脏。勿使大饱。更不可暴饮冰水饮料,贪食冷冻瓜果。

  三伏以后,忌食瓜、茄、生菜,不宜吃冰雪,凉粉、冷粥。饱腹受寒,肠胃必病。

  夏三月,宜食乌梅酱、乌梅汤,以酸甘之味养阴止渴祛暑。宜饮绿茶,可清暑热,去烦渴(脾胃虚寒的人不宜饮用)。宜多喝米汤,竹叶粥,饮酒不可大醉。清晨吃炒葱头,饮酒1小杯,可使人气血通畅。忌食动物的心脏。宜食苦荬养心(苣荬莱)。宜食莼菜、鲫鱼作羹可以开胃。宜食绿豆、赤小豆,薏米仁,芝麻、黄瓜、苦瓜,冬瓜、冬笋,西瓜、桃子等。

  暑热伤阴,汗出口渴欲水者,可水煎五味子3克,加蜂蜜少许,能生津止渴。也可用西洋参3克,麦冬9克,五味子3克。煎汤,代茶饮,可以清暑益气,止渴生津。(此方体内有湿热及胖人忌用)。

  在沐浴时,由于伏热在身或有大汗,毛孔开放,不可用冷水激身,大损健康,不可用凉水洗面,可损眼目。禁卧湿地或身穿湿衣。取枸杞子煎汤沐浴,可增加身体抗病能力,减少发病。

  平日可每刚8少许藿香正气丸(取治疗量的四分之一量),可减少夏季感冒和胃肠病的发生。(阴虚舌红的人不可服用,孕妇不可服用)。

  每日要在避风处梳头1—2百次,可祛风明目。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首页 学科简介 学术交流 中医之道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您是第 位访问者
  © Copyright 2006 BJG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长椿街45号,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中医科
邮编:100053 电话:83198327 电子信箱:webmaster@bjgn.org